藤木「四経絡説」-4 |
(一)、藤木氏「四経絡説」の発想のヒント・・・『素問』経脈別論(21)
(二)、經脉別論の原文
(三)、經脉別論の補正
(四)、補正した「經脉別論」の構成
(五)、藤木氏「四経絡説」
(六)、四脉について
(七)、馬蒔と景岳の配穴
(七)馬蒔と景岳の配穴
【整理】馬蒔、景岳ともに同じ配穴
(1) 太陽藏獨至・・・瀉・束骨(輸穴)、瀉・大谿(輸穴)
(2) 陽明藏獨至・・・瀉・陷谷(輸穴)、瀉・太白(輸穴)
(3) 少陽藏獨至・・・瀉・臨泣(輸穴)
(4) 太陰藏搏・・・・補・陥谷(輸穴)、瀉・太白(輸穴)
(5) 補正⑤”
二陰獨嘯・・・・瀉・崑崙(経)・飛陽(絡)、補・復溜(経)・太鐘(絡)
(6) 一陰至・・・・・調和薬食、補・太衝(輸穴)
【メモ】
「太陽藏獨至、厥喘虚氣逆、是陰不足陽有餘也」
において、膀胱経とともに腎経も瀉すのはなぜか・・・?。
①馬蒔
馬蒔は、気逆(諸証上行)は「腎経不足、膀胱経有余」によるという。
経絡の陰陽バランスの失調としているようだ。
そして有餘の膀胱経の邪が、腎経に乗っているので、表裏経ともに瀉すという。
「太陽者、足太陽膀胱経也、②景岳
其脉独至、厥者気逆、喘者難息、虚者不実、諸証上行、
是腎経不足、膀胱経有余也。
蓋膀胱与腎爲表裏、而裏不足、則在表有余之邪乗之、
其表裏倶当瀉、取之下兪、蓋下者足也。」
それを受けて景岳は、馬蒔のいう「腎経不足」状態を「腎陰不足」といいかえて、表裏経ともに瀉して陽邪の勢いをとどめる(遏其勢)・・・と、腎経も瀉す理由をのべている。
景岳は、経ではなく臓腑の虚実を考えているようだ。
「蓋膀胱与腎爲表裏、皆水臓也。③森立之の説は、「厥喘虚氣逆」といった肺部の症状は「膀胱三焦気化燻蒸」して起こる。
以水臓而陽気独至、則陽有余、陰不足矣。
当于二経、取其下兪、
膀胱下兪名束骨、
腎経之下兪名太谿、
腎陰不足而亦瀉之、以陽邪倶盛、
故必表裏兼瀉、而後可遏其勢。」
膀胱経経の熱によって「腎経之気屈曲而不舒暢」となっているので、表裏経ともに瀉して舒暢すれば治る。
このことを「陰不足陽有余」といっているので「陰虚(陰虚陽実)」ではない・・・というもの。
肺部の症状は、膀胱経の邪熱による「膀胱三焦気化」の亢進による之であって、陰液不足=陰虚によるのではない。
「此諸証雖属膀胱、然其実在肺部、
所以膀胱三焦気化燻蒸而上至肺部。
所謂陰不足陽有余者、非謂陰虚陽実、
乃膀胱経熱尤盛、故見浮脈。
遂令腎経之気屈曲而不舒暢、此謂陰不足陽有余也。
不然則不應云 “表裏倶瀉”也。
若表裏倶瀉、則腎膀胱二経並舒暢而病愈。
是凡陽熱之病無補法之理也。」
景岳の「腎陰不足」を否定しているようにも取れる。
つまり
馬蒔による「腎経不足、膀胱経有余」とは、「陰不足陽有余」に基づく
「経絡虚実」の解釈。
張景岳の「腎陰不足」とは、森立之がいう「陰虚陽実」に基づく
「臓腑虚実」の解釈。
ということか?・・・いまひとつ判然としない。
【緒家の注と配穴】
1原文と補正
2王冰
3馬蒔
4張景岳
5参考・森立之
《經脉別論篇第二十一》原文と補正
①太陽藏獨至、厥喘虚氣逆、是陰不足陽有餘也、表裏當倶寫、取之下兪。
②陽明藏獨至、是陽氣重并也、當寫陽補陰、取之下兪。
③少陽藏獨至、是厥氣也、蹻前卒大、取之下兪。少陽獨至者、一陽之過也。
④太陰藏搏者、用心省眞、五脉氣少、胃氣不平、三陰也、宜治其下兪、補陽寫陰。
⑤一陽*獨嘯、少陽*厥也.陽并於上、四脉爭張、氣歸於腎、宜治其經絡、寫陽補陰。
(補正⑤”)
二陰獨嘯、少陰厥也、陽并於上、四脉爭張、氣歸於腎、宜治其經絡、寫陽補陰。
⑥一陰至、厥陰之治也、眞虚蝮心、厥氣留薄、發爲白汗、調食和藥、治在下兪。
《王冰注》
①太陽藏獨至
「陰謂腎、陽謂膀胱也。故下文曰。陽独至謂陽気盛至也。②陽明藏獨至
陽独至、爲陽有余陰不足、則陽邪入。
故表裏倶瀉、取足六兪也。下兪足兪也。
新校正云詳、六当爲穴字之誤也。
按府有六兪、蔵止五兪、今藏府倶瀉、不当言六兪。
六兪則不能兼蔵、言穴兪則藏府兼挙。」
「陽気重并、故瀉陽補陰。」③少陽藏獨至
「蹻謂陽蹻脉、在足外踝下。
足少陽脉行抵絶骨之端、下出外踝之前、循足胕。
然蹻前卒大則少陽之気盛也。故取足少陽也。
一陽少陽也。過謂太過也。以其太過、故蹻前卒大焉。」
④太陰藏搏者
「見太陰之脉伏鼓、則当用心省察之若、是真蔵之脉不当治也。⑤一陽*獨嘯、少陽*厥也.(補正⑤”二陰獨嘯、少陰厥也、)
三陰太陰脾之脉也。五臓脉少、胃気不調、是亦太陰之過也。」
「嘯謂耳中鳴如嘯聲也。胆及三焦脉皆入耳。故気逆上則耳中鳴。⑥一陰至、
新校正云詳、此上明三陽、今此再言少陽而不及少陰者疑。
此一陽乃二陰之誤也。
又按全元起本、此爲少陰厥、顕知此即二陰。
心脾肝肺争張、陽并於上者、是腎気不足、故気帰於腎也。
陰気足則陽気不復并於上矣。」
「一或作二誤也。*1 厥陰一陰也。
上言二陰至、則少陰治、下言厥陰治、則一陰至也。
然三墳之経俗久淪披習傳寫誤。」
*1『太素』は「二陰至、厥陰之治也。」となっている。
淪リン、しずむ・さざなみ
披ヒ、ひらく
《馬蒔の配穴》 『黄帝内経素問注証発微』1586
(1) 太陽藏獨至・・・瀉束骨(輸穴)、瀉大谿(輸穴)
「太陽者、足太陽膀胱経也、其脉独至、厥者気逆、喘者難息、虚者不実、(2) 陽明藏獨至・・・瀉陷谷(輸穴)、瀉太白(輸穴)
諸証上行、是腎経不足、膀胱経有余也。
蓋膀胱与腎爲表裏、而裏不足、則在表有余之邪乗之、
其表裏倶当瀉、取之下兪、蓋下者足也。
兪者、膀胱経之輸穴束骨、腎経之大谿。」
「由三陽入于二陽、則足陽明胃経矣。
陽明脉気独至、是太陽之重并于陽目也。
胃属陽、脾属陰、惟陽気重并、
当瀉陽明胃経之輸穴陷谷、太陰脾経之太白」
(3) 少陽藏獨至・・・瀉臨泣(輸穴)
「由是二陽入于一陽、則足少陽胆経矣。
少陽脉独至、是足少陽之気逆也。
然足少陽之脉下行抵絶骨之者端、・・・故陽蹻者、本属足太陽経之申脈、
而陽蹻之前乃足少陽之脉、今猝然而大、
是少陽之気盛也、当瀉胆経之腧穴臨泣。」
(4) 太陰藏搏・・・補陥谷(輸穴)、瀉太白(輸穴)
「由是一陽入于三陰、則足太陰脾経矣。
太陰蔵搏者、下節之所謂浮鼓脉者是也。
真者、真臓之脉也、宜用心省之、若真臓脉来則不可治矣。
此蔵之脉者何也?
五臓之脉気少、而胃気不平、故言此三陰真臓之脉来現也、
当補足陽明胃経之兪穴陥谷、瀉太陰脾経之兪穴太白。」
(5) 補正⑤”二陰獨嘯・・・瀉崑崙(経)・飛陽(絡)、補復溜(経)・太鐘(絡)
「由是三陰入于二陰、則爲足少陰腎経矣。
嘯者、耳中鳴也。
・・・今二陰独嘯、是少陰之気逆于上、足太陽之気并于上而行、
而太陽、陽明、少陽、太陰之四脉争張而有余、故邪気帰之于腎。
宜瀉足太陽膀胱経之経穴崑崙、絡穴飛陽、
補足少陰腎経之経穴復溜、絡穴太鐘。」
(6) 一陰至・・・調和薬食、補太衝(輸穴)
「由是而二陰入于一陰、則一陰之脉至者、乃足厥陰肝経治事也、
至此則虚者真、〇者在心、其逆気留薄、発爲白汗。
白汗者、肝虚爲金所乗也。
宜調和薬食、并治肝之兪穴太衝。
不言補瀉者、上文腎経尚補、而此肝経亦宜補、
况既曰真虚、則豈可再瀉乎?」
〇=疒+狷の右半分、音狷(jua‵nケン)、痠也。
《景岳》 張景岳『類經』五巻脉色類・六経独至病脉分治
配穴は馬蒔と同じで解説文も馬蒔を踏襲しているが、なかには独自のものを含む。
以下は景岳独自のものと思われるものを抜き出した。
(1) 太陽藏獨至
「蓋膀胱与腎爲表裏、皆水臓也。
以水臓而陽気独至、則陽有余、陰不足矣。
当于二経、取其下兪、膀胱下兪名束骨、腎経之下兪名太谿、
腎陰不足而亦瀉之、以陽邪倶盛、
故必表裏兼瀉、而後可遏其勢。」
遏アツ・アチ、とめる、とどめる
(2) 陽明藏獨至
「陽明十二経之海、而行気于三陽。
若其独至、則陽気因邪而重并于本臓、
故当瀉胃之陽、補脾之陰、而吐取之下腧也。」
(3) 少陽藏獨至
「『少陽獨至者、一陽之過也。』此釈独至之義、爲一臓之太過。
挙少陽而言、則太陽陽明之独至者、其爲三陽二陽之太過可知矣。」
(4) 太陰藏搏・・・本文の「用心省眞」が「用心省正」となっている
「搏堅強之謂、即下文所謂伏鼓也。」
(5) 補正⑤”二陰獨嘯
「一陽当作二陰、少陽当作少陽。・・・二陰者、足少陰腎経也。
独嘯、独熾之謂。
蓋嘯爲陽気所発、陽出陰中、相火上炎、即爲少陰熱厥而陽并于上、
故心肝脾肺四脉爲争張、而其気則帰腎、故独嘯。」
(6) 一陰至
「至即独至之義。治主治也。
肝邪独至、正気必虚、木火相干、故心爲〇痛。
厥気、逆気也。逆気不散、則留迫于経。
気虚不固、則爲白汗。」
〇=疒+狷の右半分、音狷(jua‵nケン)、痠也。
《参考》
森立之『素問考注』学苑出版2002
太陽藏獨至、厥喘虚氣逆、是陰不足陽有餘也『』に対する森立之の案P556
「此諸証雖属膀胱、然其実在肺部、所以膀胱三焦気化燻蒸而上至肺部。
所謂陰不足陽有余者、非謂陰虚陽実、乃膀胱経熱尤盛、故見浮脈。
遂令腎経之気屈曲而不舒暢、此謂陰不足陽有余也。
不然則不應云 “表裏倶瀉”也。
若表裏倶瀉、則腎膀胱二経並舒暢而病愈。
是凡陽熱之病無補法之理也。」
参考
三陰交-2 ≪一陰三陽≫説の魅力
藤木「四経絡説」-4
藤木「四経絡説」-3
藤木「四経絡説」-2
藤木「四経絡説」1
三陰交-1三陰交+三陽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