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例・喘息-13参考文献・摘禄 |
注
付録・・・①カルテコピー ②時系列表 ③喘証症例の病機
Ⅳ参考文献・摘禄
『素問』『霊枢』には、上気・喘息などの病名があるが、哮はない。
『金匱要略』では上気が喘を包括している。
『諸病源候論』では、喘は上気にふくまれる。
哮は「呷嗽」と表記されている。
(1)喘と哮
①『済生方』(宋・厳用和1253)
咳喘痰飲門
「将息失宜、六淫所傷、七情所感、
或因墜堕恐驚、渡水跌撲、飽食過傷、動作用力,
遂使藏気不和、栄衛失其常度、
不能随陰陽出入以成息、
促迫于肺,不得宣通而爲喘也。」
②『仁斎直指方』(宋・楊士瀛(えい)1264)
巻之八・喘嗽
「肺主気也、一呼一吸、上升下降、
栄衛息数往来流通、安有所謂喘?
推夫邪気伏藏、痴涎浮涌、呼不得呼、吸不得吸、
于是上気促急、填塞肺脘、激乱争鳴、如鼎之沸、而喘之形状具矣。
有肺虚挟寒而喘者
有肺実挟熱而喘者
有水気乗肺而喘者
有驚憂気鬱肺張而喘者
又有胃絡不和、喘出于陽明氣逆
真気耗損、喘生于腎気之上奔。
如是等類、皆当審証而主治之。」
③『丹渓心法』(明・朱丹渓1481)
喘
「喘病、気虚、陰虚、有痰。
凡久喘之証未発宜扶正気爲主、已発用攻邪爲主。
気虚短気而喘、・・・略・・・有痰亦短気而喘。
陰虚、小腹下火起、衝于上喘者、宜降心火補陰。
有火炎者、宜降心火清肺金。
有痰者、用降痰下気爲主。
・・・・・載云、
有痰喘、
有気急喘、
有胃虚喘、
有火炎上喘。・・・・・」
④『医学正伝』(明・虞摶(ぐたん)1515)
哮喘
「哮以声响名、喘以気息言。
夫喘促喉中如水鶏声者謂之哮。
気促而連属不能以息者謂喘。」
⑤『医方考』(明・呉昆1584)
哮喘第十六
「膈有胶痰、外有非時之気、内有壅塞之気、然後令人哮喘」
⑥『医宗必読』(明・李中梓1637)
喘
「『内経』論喘其因衆多,窮府越于火逆上而気不降也。
・・・・・・因虚而死者十九、因実而死者十一。
巣氏、厳氏止言実熱、独王海蔵云、肺気果盛、則静粛下行、豈復爲喘。
皆火煉真気、気衰而喘、
所謂盛者、非肺気也、肺中之火也。」
⑦『景岳全書』(明・張景岳1640)
喘促・論証
「気喘之病、最爲危候。・・・・弁之者亦二証而已。
所謂二証者、一曰実喘、一曰虚喘也。・・・・・・
実喘者有邪、邪気実也。虚喘者無邪、元気虚也。
実喘者、気長而有餘、虚喘者気短而不続。
実喘者、胸張、気粗、聲高息湧膨膨然、若不能容。惟呼出爲快也。
虚喘者、慌張気怯、聲低息短、皇皇然若気欲断。
提之若不能升呑之若不相及。
労働則甚。而惟急促、似喘。但得引長一息爲快也。」
「気盛有邪之脈、必滑数有力、而気虚無邪之脈、必微弱無神。」
実喘証治
「喘有夙根、遇寒則発、或遇勞則発者、亦名哮喘。
未発時以扶正気爲主。既発時以攻邪爲主。」
⑧『証治匯補』(清・李用粹1687)
哮病
「内有壅塞之気、外有非時之感、膈有胶固之痰」
注・④『医方考』(明・呉昆1584)にも類似の記載有り。
喘病
「気喘・・・痰喘・・・火喘・・・水喘・・・気虚喘・・・胃虚喘・・・陰虚喘」
⑨『臨床指南医案』(清・葉天子1746)
哮・末尾の華玉堂の解説
「哮症多有兼喘而、喘有不兼哮者。
・・・哮症、亦由初感外邪、失於表散、
邪伏於裏、留於肺兪、故頻発頻止.
・・・・若得明理鍼灸之医、按穴灸治尤易除根。
噫。然則難遇其人耳。」
⑩『類証治裁』(清・林珮(はい)琴1851)
哮症
「症由痰熱内鬱、風寒外束、初失表散、邪留肺絡。
宿根積久,随感輒発、或貧涼露臥、専嗜甜咸、
胶痰与陽気并于膈中、不得泄越、熱壅氣逆、故声粗爲哮。」
(2)腎虚による上衝と喘
⑪『医貫』(明・趙献可1617)
喘論
「真気損耗、喘出于腎気之上奔、・・・・・乃気不帰元也。」
注②『仁斎直指方』(宋・楊士瀛(えい)1264)にも「真気耗損、喘生于腎気之上奔」。という表現あり
⑫『景岳全書』(明・張景岳1640)
喘促・論証
「肺主皮毛而居上焦。
故邪気犯之、則上焦気壅而爲喘。気之壅滯者、宣清宣破也。
腎主精髄而在下焦。
若真陰虧損、精不化気、
則下不上交而爲促。促者断之基也。」
⑬『傅(ふ)青主男科』(清・1690)
喘証門・腎火扶肝上衝
「凡人腎火、逆扶肝気上衝、以致作喘。
甚有吐紅粉痰者、此又腎火炎上、以焼肺金、
肺熱不能克肝、而龍雷之火升騰矣。」
(3)陰虚生痰と木火(相火)生痰の説
⑭『理虚元鑑』(明・汪綺石・1644成書、1771刊)
心腎不交与労嗽総論
(陰虚生痰の説)
「若夫陰劇陽亢、木火乗時、
心火肆炎上之令、相火挙燎原之火、
肺失降下之権、腎鮮長流之用。
以致肺有伏逆之火、膈有胶固之痰。
背畏非時之感、胸多壅塞之邪。
気高而喘、欬嗽頻仍。
天突火燃,喉中作痒。
喀咽不能、嗽久失気。
気不納于丹田、真水無以制火。
于是湿挟熱而痰滯中焦、火載血而厥逆清竅。
伏火射其肺系、則能座而不能臥。
膈痰滯乎胃絡、則能左而不能右。」
仍・・・しきり 肆(し)・・・ほしいまま、きわまる、ひろめる
五交論
(木火生痰の説)
「夫虚証総由相火炎上、傷其肺金。
而相火寄于肝腎。・・・・・・・
木得火勢而上乗于金、金失降下之令、
已不能浚水之源、木強土受其剋、
水寡于畏、亦乗風木之勢而上乗、
淆混于胸膈而爲痰涎、
壅塞胶固稠膩不可開、以碍静粛之化。
此因木土不交、水又乗之肆虐。・・・・・
殊不知乃水乗木火而上泛爲痰。・・・・」
(4)老痰について(火邪生痰の説)
⑮『名医雑著』(明・王綸1502)
化痰丸論
「痰者病名也。
人之一身気血清潤、則津液流通、何痰之有?
惟夫気血濁逆、則津液不清、薫蒸成聚、而変爲痰焉。
痰之本水也。原於腎。
痰乃動、湿也。主於脾。
古人用二陳湯爲治痰通用者、所以実脾燥湿、治其標也。
然以之而治湿痰、寒痰、痰飲、痰涎、則固是也。
若夫痰因火上、肺気不清、欬嗽時発作、
及老痰、鬱痰結成粘塊、凝滞喉間、吐喀難出。
此等之痰、皆因火邪炎上,薫於上焦、肺気被鬱、
故其津液之随気而升者、爲火薫蒸、凝濁鬱結而成、
歳月積久、根深底固、
故名老名鬱。
而其原則火邪也。
病在上焦心肺之分、咽喉之間、
非中焦脾胃湿痰,冷痰、痰飲、痰涎之化。
故湯液難治、亦非半夏、茯苓、蒼朮、枳殻、南星等藥所能治也。
惟在開其鬱,降其火、清潤肺金、而消凝結之痰、緩以治之、冀可効耳。
・・・・・・後略」冀(き)こいねが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