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臓が分け持つ精神作用 |
五臓は、
「精神活動」を分担し、
「感情」とも固有の結びつきを持つ。
「感覚」や「生理活動」と
「精神」は、
密接に関連する
①文献・・・本神・九針論・宣明五気など
「故生之来謂之精、両精相搏謂之神、随神往来者謂魂、并精而出入者謂魄、
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有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変謂之思、因思遠慕謂之慮、因慮而処物謂之智。」
(『霊枢』本神)
「心蔵神、肺蔵魄、肝蔵魂、脾蔵意、腎蔵精・志」
(『霊枢』九針論)
「五精所并:
精気并于心則喜、并于肺則悲、并于肝則憂、并于脾則畏、并于腎則恐・・・。
五臓所蔵:
心蔵神、肺蔵魄、肝蔵魂、脾蔵意、腎蔵志・・・。」
(宣明五気)
②現代の解釈・・・以下は『新編中医学基礎』(北京医科大・協和医科大1996)より抜粋
魄「魄主要指与身体俱来的、本能性的較低級的神経心理活動。魂
故歴代医家把諸如新生児之啼哭、吮吸、四肢運動、耳聴、目視、冷熱痛痒等非条件反射及感覚等帰爲“魄之用”」「魂主要指以魄的活動基礎而産生、非本能的較高級的神経心理活動。心
古代学者常把、謀慮、想像、夢幻、評判、決断と情感意志等帰爲“魂之用”」「 “心”可以接受外界刺激(即“任物”)、則進行心理活動、意
故曰“所以任物者謂之心”」
「有多義、主要指与注意、記憶、思考分析等有関的心理活動。志
対某些事物関注、注意(即“意”)、則印象深刻、易産生記憶、
故曰:“心有所憶謂之意。”」「広義的“志”、与“神”同義。
狭義的志指有着明確目標、并伴有相応調控行為的意向心理過程、
類同于現代心理学所説的動機、意志等。」
思「因爲有了注意、便有了記録;記録的不断積累、促成了“識”(即見識、意識);慮
有了“憶”和“識”、人可進行理性思惟活動(即“思”)」「思考、思惟時常需離開具体事物、借助概念、語詞等、這時又伴生疑慮。
“深思遠慕、必生憂疑”(『類経』)、這称爲“慮”」